界首市:建设和美家庭带动政风清廉

2018-01-16 15:20:00    阜阳文明网

2017年以来,安徽省界首市积极开展“家生态”家风家教活动,发挥党员干部及其家庭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家风促党风、带民风、树新风,初步实现了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凝聚了人心,振奋了精神。

 

“家生态”建设理念创新

 

“我时常和家人讲,不要怕吃亏,吃点亏,为群众做一点事,就是最大的贡献。”在界首市举办的“传家规•颂清廉”“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廉政文化活动周开幕式上,党员李子发如是说。

此次活动邀请了界首市首任市长乔道三后人乔之宏、索小红父女,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特聘专家翁同龢后人翁飞,包拯三十六代后裔包训安,张英十世孙张泽国等嘉宾,与界首市党员干部们一起讲家规、话清廉。

“妇女同志要自觉做好‘廉内助’,把好‘家庭关’,经营好家庭,培育好家风,将家庭建设成为温馨洁净的港湾、拒腐防变的堤坝,撑起家庭‘半边天’。”陶庙镇镇长陈征说。

界首市充分利用好村文化广场、机关宣传栏等载体,广泛开展“晒家风家训•讲家风家事”“廉政文化进家庭”“最美家风”评选表彰等系列“家生态”活动,引导干群见贤思齐,不断将“家生态”建设引向深入。

 

“家生态”引领“家风尚”

 

“俯首甘为孺子牛,展翅愿做领头雁……”一台以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李子发为原型创作的大型现代戏《李子方》在界首市巡回演出,观看这部现代戏,是2018年“家生态”建设系列活动中的一幕。

界首市委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围绕“家生态”建设,精心谋划、全方位开展系列家风家教活动。

2015年全市共有70多个村、2706户家庭、14700名群众参与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征集到好家风家训120多条,表彰各类典型200多人次。2016年推报“最美家庭”132户、“最美家庭成员”165名,征集家风家训共265条,表彰各类典型345个(次)。

“‘家生态’建设不仅聚焦家风家教,还不断推进‘家生态’与‘两学一做’常态化和‘讲重作’专题教育相结合。”界首市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这一系列活动引起热烈反响,在家风家训的传承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廉洁自律意识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家生态”建设成效初显

 

界首市深入挖掘本土历史传统文化,晒出一批界首人身边的家风故事、楹联、家训、格言、警句等,推动其与现代实际相融合,形成了一批独具特色的家风品牌。

“一定要用反面典型案件引以为戒,当好监督员,筑牢家庭廉政防线,帮助配偶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共同营造崇尚廉洁、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参加领导干部家属警示教育活动后的张燕告诉记者。

该市以(党委)党组书记上廉政党课、党员干部主题演讲、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发放廉政警示教育读本、签订廉洁治家承诺书、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互赠廉政家书、做廉政寄语等“八个一”活动为抓手,开展“心中有界•修身齐家”廉政文化进家庭教育活动近百场,受教育党员干部及家属一万余人次,形成了共同关注家庭建设、注重家风家教的浓厚氛围。

如今,界首市初步构建了群众淳朴、干部务实、班子团结、风气清正的政治环境,改良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土壤,逐渐达到了“家庭生态自然和美、政治生活和谐向上”的效果。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是国细胞,家庭文明是国家繁盛的文明基因。”界首市文明办负责人说。(农民日报  记者  王芳

责任编辑:申付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