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市舒庄镇:家规家训传美德 村规民约倡新风

2018-03-24 14:53:00    来源:界首市文明办

“俺嫁到杨家20年,没和丈夫吵过一次架,没和公婆红过一次脸,都是因为家庭长辈的言传身教和家风传承,周围邻居,在俺家的影响下,也都开始制订自家的家规家训了。”舒庄镇杨寨村村民王侠站在自家“孝老爱亲”的红漆木门楣下感慨道。如今在舒庄镇,已征集好家规、好家训1000多条,形成“家家分享家规家训、户户崇尚家庭美德”的浓厚氛围。

此外,舒庄镇7个行政村都制订了村规民约,倡导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并对红白喜事范畴、办席标准、规模,完全依照村规民约中"红白喜事、崇尚节俭、随礼五十、办事九桌"要求执行。据不完全统计,该镇每年大约办红事500起、白事200起,村规民约制订以来,平均每起可比以前节约15000元,一年可节省超过300万的开支。

“我们将这些做法作为移风易俗工作的主要抓手,重点选树一批有良好家风家训的家庭,遵守村规民约的村民,以这些先进典型的言传身教,引领、培育出向上向善的好民风。”舒庄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近年来该镇还广泛开展“五星级文明卫生户”、“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大力推动全镇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感恩奋进的良好社会风尚,有力带动了乡风文明建设。(房龙飞)

责任编辑:申付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