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孝善扬家风文明促和谐

2020-09-08 17:49:00    人民网-安徽频道

  忙完地里的农活,回家还给公公做饭,伺候吃饭,洗头,搀扶着锻炼散步,在界首顾集镇小良村,提起王明月,周围邻居赞不绝口“村子那么多的媳妇,从来没见过她这样孝敬的。”

  2019年,王明月的公公因患心脏病,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因老公外出务工,她一人挑起了家里的重担,每天照顾公公的日常起居,她没有因老人年龄大而嫌弃,每天给老人做饭、洗衣、洗脚,跟老人聊天成为她每天的日常工作。老人逢人便说,“只要半天听不到儿媳妇说话,看不到儿媳妇的影子,心里就有些牵挂,就好像身边少了什么人似的。”

  为老人清洗衣被、缝补衣服、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帮忙寻医问药,把温暖送到了老人的心坎上,同样也体现在她侍候婆婆的身上。2015年,王明月婆婆身体不好去合肥治疗,王明月一边照顾着自己的宝宝,一边安慰自己的公公,告诉他婆婆会没事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当时手术钱不是很多,王明月把仅有的自己母亲给的嫁妆钱也拿了出来。她这样给自己的公公讲:“身体比什么都重要,钱,我们会努力挣的,先给婆婆治病,你们健康比什么都重要。”一句话让公公热泪盈眶。

  王明月2020年被评为“界首好人”“孝善之星”。她用温柔和体贴对待老公,用谦和与尊敬对待公婆长辈,用和善友爱对待邻里。在大家眼里,她是一位勤劳、淳朴、漂亮、善良的儿媳妇,好邻居。

  她总是对自己老公说公公婆婆年龄大了,经常生病,药不能离身,我们作为子女能为他们多做一点就做一点,虽然生活拮据,但是我们作为儿女的要做到让父母开心。公公婆婆感动地对邻居说,这孩子比亲闺女还亲。王明月经常给公婆说,善良是福,自己的行为也会影响自己的子女,也是给孩子树立榜样。面对别人夸赞的时候,王明月本人却说:“这都是最基本的赡养,最没有特别的地方,如果人人这样,家庭才更加和睦,我只是做了自己孩子的楷模罢了!”。

  在顾集镇,像王明月一样孝行善举的先进典型还有很多,并且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影响着身边的人,传播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

  近年来,该镇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各个层面、各项工作,形成了人人参与、个个践行的生动局面,依托文化本底,建成了文化广场、好人榜、道德墙、孝善长廊等各具特色的文化阵地,用孝善故事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和熏陶广大群众崇德向善的价值理念。

  “在道德传承主体上突出抓典型,推出‘顾集好人’‘孝善之星’‘最美家庭’等评选,通过类似的活动,引领群众奋发向上、崇德向善。”该镇宣传负责人肖宁介绍。此外,在传承形式上注重抓创作,以歌舞、戏曲等形式,将本地道德故事编排成文艺节目,开展道德大讲堂、界首夜话等各类活动,以群众听得懂、看得明、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承孝善新风。

  注重发挥农村优秀基层干部、乡村教师、退伍军人、文化能人、返乡创业人士等“新乡贤”的作用,培育新型农民,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在全镇持续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

  大力推荐宣传“孝老爱亲”等各类身边“好人好事”。通过“孝心节”开展“好婆婆 好媳妇”“顾集好人”“孝心少年”评选活动,宣传引导村民见贤思齐。评选活动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有效改善了民风,弘扬了敬老美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通过表彰身边的典型,充分发挥了“身边好人”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的作用,乡风民风持续改善,乡村文明不断焕发新气象。

  此外,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化墙、宣传展板等宣传阵地,将涌现出来的各级各类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展现出来。在全镇积极营造了“百善孝为先”,人人争当“孝老爱亲好人”的“孝善”氛围。(陈晓浩 蒋永听)

责任编辑:申付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