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渔亭镇婚丧嫁娶纳入村规民约

2017-08-23 18:25:00    黄山文明网

  “我今年正月结婚时女方只要了万把块的彩礼,还全部作为嫁妆陪嫁。纯朴、健康的传统婚俗又回来了。”黟县渔亭镇下阜村的叶家信喜滋滋地说。这是该村通过“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尚,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带来的喜人变化。

  渔亭下阜村地处皖南山区,与休宁渠口乡毗邻,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当地婚丧嫁娶刮起一股索取“高额彩礼”的攀比歪风,高达十多万元甚至数十万元的彩礼成为当地青年婚姻路上的“一座大山”,许多家庭因凑彩礼钱背上了沉重的家庭经济负担。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徽州文化腹地,相互攀比之风把老徽州艰苦朴素、克勤克俭的好风气丢掉了。

  整洁的农家院落,亲朋好友围坐在一起,每个桌子上八菜一汤,一瓶果汁,一瓶酒。在这场既没有盛大场面、也没有华丽服饰的婚宴里,新郎小叶和新娘在亲友祝福中举办了他们温馨的婚礼。

  “要是放在前些年,这婚还真不敢就这么结了。”新郎的父亲老叶由衷的感叹到,以前按照婚宴的“老规矩”,前一天、后一天、正席中间也要一天,怎么样都要连吃三天。而且流行到城里饭店订酒席,一般至少要20桌,加上宾客来回的包车钱,怎么着也得三四万,这样的花费可不是一般的农村家庭所能承受得了的。

  为遏制这种攀比之风,把老徽州艰苦朴素的好风气找回来,自2015年村里制定实施村规民约后,便将节俭办宴写入其中,“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喜事新办,丧事简办”。

  如今,在村规民约的约束下,村里的“大吃大喝”少了、“份子钱”也少了,索要“高额彩礼”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在文明乡风的推动下,村民以节俭为美,将省下来的钱发展各种种养殖业,日子也越过越兴旺。(朱子丹)

 
 
 
 
 
 
 
 
 
 
 
 
 

责任编辑:申付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