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联播】安徽:移风易俗涵育文明新风

2017-08-31 09:38:00    安徽新闻联播

 

视频来源:安徽新闻联播 温馨提示:手机站用户请使用电脑浏览视频 

  近年来,安徽各地采取多项举措,倡导节俭养德,推动移风易俗,改善家风、乡风、民风。

  又是一年升学季。安庆市望江县太慈镇桃岭村村民詹四霞的女儿今年考上了山东大学。一家人原本打算好好庆祝一下,但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找到詹四霞,说服她节俭办理。

  安庆市望江县太慈镇桃岭村 村民 詹四霞

  派以前呢,要办四五十桌,四五十个菜碗。现在是新事新办,叫亲戚啊、小孩的同学啊随便坐一下,这样很好,不浪费。

  安庆市望江县太慈镇桃岭村党总支书记 余正才

  我村从成立红白理事会和制定村规民约以后,特别是从今年的升学宴来看,老百姓的节俭办喜事的意识大有提高。

  不铺张不浪费,蚌埠市第三中学的全体教师还发起倡议,主动向谢师宴、升学宴说“不”。

  蚌埠市第三中学 教师 蔡婷婷

  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防微杜渐,恪守自己的师道尊严。

  宿州市萧县拍摄公益微电影《彩礼》,身边人演绎身边事,在群众中引发不小的共鸣。

  宿州市萧县文明办主任 黄茂强

  倡导广大干群带头抵制高价彩礼,抵制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倡导简朴文明新风俗,安徽各地都在出实招。亳州市涡阳县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将移风易俗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村、星级文明户等文明创建考核体系,目前全县30多万户农村家庭户中已经评出五星文明家庭4万多户。黄山市歙县注重挖掘传承和创新弘扬徽州文化中包含的优秀风俗和传统美德,开展“乡风文明大行动”,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助推美丽乡村和文明乡风建设。合肥市庐江县积极组织民营文艺团体自编自演节目,开展的“移风易俗 送戏进万村”活动,自去年5月份开展以来,累计送戏下乡340多场,受教育群众15万多人。

  合肥市庐江县群英艺术团团长 张新民

  就是想把移风易俗宣传送到千家万户 并在基层真正地落地生根 让文明新风吹遍农村大地 把我们的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申付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