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高价彩礼 培育文明乡风

2018-03-21 17:51:00    安徽日报

近年来,一些农村地区出现了高价彩礼现象,有的地方攀比炫耀之风盛行,不断加码的彩礼成为不少农村家庭的沉重负担。文明乡风该如何树立?几位全国人大代表十分关注,提出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孔涛认为,当前一些农村地区出现了超过农民支付能力的婚恋消费,给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财务负担,带坏社会风气。这种不良风气必须加以遏制。建议加强对移风易俗工作的顶层设计,充分发掘中华传统婚恋文化中的精髓,将时代特征与传统婚恋礼俗有机结合,形成指导性婚恋礼俗规范。还要加强组织引导,成立移风易俗专项领导小组,抓紧出台移风易俗工作行动方案;发挥结婚消费相关行业的协会组织的作用,制定相应的行业准入标准与行为规范,以行业规范约束婚恋消费行为,严控农村青年结婚消费的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徐淙祥表示,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实现乡风文明,必须革除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要把培育文明乡风作为主攻方向,广泛开展体现移风易俗的文化活动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尤其是要发挥德治的关键作用,破除封建迷信思想和陈规陋习,弘扬传统美德和新时代正能量。(记者陈树琛)

责任编辑:申付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