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村规民约护航 孝老敬老成风

2017-08-23 18:24:00    阜阳文明网

  “俺爹俺娘说净水机里的水,喝着甜,俺就想着要给老人安个净水机了。”近日,顾集镇李翠村村民贾鑫龙忙着给60多岁的父母安装净水机,他高兴地对记者说:“在这次扶贫中签订赡养协议以前,俺都是从自己的良心、孝心出发,做为人儿女该做的事。现在有了村规民约和赡养协议,就像有了一面镜子,能更好地督促俺好好孝敬老人。孝敬老人没有最好,只有越来越好!”

  百善孝为先。在顾集镇李翠村,广大村民和贾鑫龙一样,自觉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力弘扬孝文化,主动尽到子女应尽的赡养义务,孝老敬老在李翠村蔚然成风。

  顾集镇下属九个行政村都设立了村民道德理事会,具体负责村民孝老敬老工作的实施和考核监督,并由党员和村民代表推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和理事。由村委会、理事会与老人子女签订赡养协议,理事会每季度督促检查一次协议履行情况,年底评选表彰孝老敬老模范家庭,对履行赡养义务不好的家庭发现一次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整改,对多次批评教育不改正的在公开栏予以曝光。顾集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老人户”共545户790人,子女有赡养能力的共436户677人。全镇正全面推动赡养协议签订工作。

  “老人幸不幸福,儿女孝不孝顺,从老人的穿戴、床铺、摆设、精神状态就看的出来。孝老敬老不能做表面文章,得从根本上照顾好老人,把老人应该享受的待遇,全部用于老人,让孝敬老人公开、透明,让不孝敬的人无处躲藏。”顾集镇李翠村驻村工作队长朱华说:“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完善理事会工作职责,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奖惩措施,成立孝老敬老基金会,推进孝老敬老工作长远开展。”

 
 
 

责任编辑:申付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