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市顾集镇:文明乡风“扑面来”

2017-10-09 13:49:00    阜阳文明网

践行婚事新办,不大摆宴席、不讲排场、不搞攀比;做到仪式从简,文明节俭,坚持喜事小办;破除陈规陋习,大力执行丧事简办。

破陈规旧俗,倡文明新风。时下,在界首市顾集镇,一场政府引导、党员带头、村民自治相结合的变革,正引领基层发展的文明新风拂面而来。

“以前操办这些事情都会铺张浪费。现在好了,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大家的负担也都减轻了。我很赞同这样的做法。”该镇李翠村村民刘女士表示。

这是李翠村积极践行“村规民约”和完善“四会”机制的成效,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勤俭节约,文明办事。

  在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的前提下,结合当地实际,界首顾集镇制定出台了“四会一约”相关制度章程,对丧事时间、程序、内容等提出明确要求,制定出台婚丧嫁娶办事流程和办事标准,截至目前,该镇9村委会已全部完成“四会”人员选配工作,覆盖率达100%,真正达到了有人员、有章程、有记录、有氛围、有实效。

  为了确保《村规民约》的执行,各村“两委”带头在“党员活动日”活动上商讨成立“四会”。负责禁赌禁毒、红白喜事、道德评议等工作,要求村民婚丧嫁娶都申报公示,不搞虚面子。在其宣传下,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均达到了100%

  该镇在全镇9个村结合阳光村务“五务”公开栏,更新增设乡风文明公开栏,喷绘公示农户认可的村规民约。党风引领民风,民风促进党风,调动了村民们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也让该镇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迈出了一大步。

  该镇还积极组织“两学一做”主题活动,学习“愚公书记”王光国、“全国最美家庭”等。并开展“卫生文明户”、“最美家庭”、“最美媳妇”、“最美婆婆”等评选活动。奖励先进、鼓励后进,以典型人物为引领,引导全民参与,共同营造文明乡风。

  “树立乡风文明,不仅可以改变风气,减轻村民的经济负担,更是我们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明、健康、勤俭生活方式的具体表现。”该镇党委书记武子林说,接下来,该镇将继续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移风易俗的积极意义,鞭挞婚丧嫁娶比阔气、讲排场、搞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做到党员干部带头干,让典型引路,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赵艳兵)

责任编辑:申付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