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市砖集镇:村规民约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2018-03-02 14:56:00    来源:阜阳新闻网

村里环境不能光靠保洁员,关键还是靠每个家庭,发动每个村民。更关键的还是注意保持,养成良好的习惯。在砖集镇黄庄村的会议室里,村民们正在热烈讨论着本村的村规民约修订工作。

在今年春节前后这样大大小小的座谈会已经召开了十余次,目的就是为了更广泛的征求村民意见,进一步提高《村规民约》可操作性。黄庄村认真细化村规民约,并针对近年来农村面临的一些不文明现象,推出了相应的《村规民约不文明现象篇》,旨在让群众自觉遵守和倡导优良传统,切实提高乡风文明建设水平。

据了解,该镇充分结合农村实际,将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全镇10个村规民约都已经形成制度上墙,村民们自己制定的规则,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既增强了情感交流,又不至于让村民不堪其重,可谓两全其美。村规民约包含18条细则,涉及社会治安、公共卫生、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5个方面,以每户每年千分制的形式,逐项逐条合理安排分值,年底由村委会统一组织考评,并将结果公示在村务公开栏上。

现在全村都在倡导移风易俗,严禁大操大办,村民们的负担小了,感情却更加融洽了。2018年是我们村经济发展的关键之年,移风易俗,树立良好社会风气,我们势在必行。说到村规民约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黄庄村党支部书记杨俊信心满满。(陈哲)

责任编辑:申付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