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用好村规民约 引领乡风文明

2019-06-13 14:40:00    来源:界首文明网

  村规民约作为村民共同认可的“公约”,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对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界首市通过修订完善好、宣传发动好、监督执行好村规民约,真正使其成为群众的自觉遵循。 

   

  修订完善好,确保实效。坚持实事求是,修订内容,既与村庄存在的问题相结合,又突出该村优秀文化和良好道德传统。注重通俗易懂,修订后的村规民约明确重点、简洁明了,易懂易记易操作。 

   

  宣传发动好,入脑入心。走进界首的每个村庄,都能看到村规民约文化墙,过往的行人不时驻足观看。除此之外,田营等乡镇还开展了“户户评家风、晾家训”活动,让传统美德根植每一个家庭,营造出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的浓厚氛围。 

  监督执行好,“自己的事自己办”。各村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禁毒禁赌会”,吸纳热心村级事务的老教师、老党员等加入进来。“四会”组织常态开展“议、评、理、禁”活动,对于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进行宣传表彰;对于懒汉、不孝顺儿女等反面典型,进行曝光教导。仅2019年上半年,全市共劝导642例红白喜事简办,开展516次村民议事活动,开展272次道德评议活动,劝导制止109起赌博活动。(任贝诺 杨子威) 

责任编辑:申付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