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市舒庄镇:村规树起来乡风淳起来

2019-09-05 09:56:00    来源:阜阳日报

  “俺村里的公示栏上和文化墙上有村规民约等制度,大家都按照这些规定办事,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日前,在界首市舒庄镇舒庄村,村民陈素勤指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的宣传栏向记者说着村里的新变化,过去村里人结婚讲排场、好攀比,要房要车不算,彩礼还得一二十万元,很多家庭因此债台高筑。现在好了,经过村里积极宣传引导,这些陈规陋习逐渐被摒弃,大操大办的越来越少了。   

  “以往,群众办一场喜事大概需要花费两三万元。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后,办一场喜事才要花五六千元。”舒庄村党总支书记高文好介绍,类似这样的变化,还有很多。 

  为推进移风易俗,舒庄镇立新规破旧俗,引导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广泛绘制文化墙,大力开展“不要彩礼好媳妇”“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依托农民夜校、读书会等平台举办移风易俗道德讲堂,创作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要彩礼》、快板《俺把移风易俗谈》等文艺节目,在潜移默化中倡导“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有力地遏制了大操大办、互相攀比、摆阔炫富之风。   

  舒庄镇有关负责同志说,在推进移风易俗、倡导乡风文明过程中,该镇还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通过签订移风易俗责任书、执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不发喜帖,以及不办升学宴、满月宴、参军宴等,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移风易俗。“现如今,舒庄镇社风民风淳朴,崇尚节俭的多了,攀比浪费的少了,群众的生活负担轻了,幸福感获得感强了,庭院比卫生、家庭比家风、个人比公德成了新风尚。”上述负责同志表示。(作者: 任秉文  张坤) 

责任编辑:申付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