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市光武镇:一条村规代代传

2021-01-05 18:03:00    安徽日报

  “在俺们村,村民家办丧事只象征性收点分子钱,不摆酒席,也不唱戏吹响器,庄重又节俭。这个习俗已经坚持50多年了。”近日,说到移风易俗的成效,界首市光武镇尹尧村村民于洪昌告诉记者。

  尹尧村是光武镇黄寨行政村的一个自然村,全村169户人家,500多人口,整个村里只有两大姓:于姓和尹姓,上个世纪60年代,村里遇有喜事和丧事,两大家族间都主张大操大办,相互攀比。

  “当时队委会就在一起商量,不如立个规矩,丧事简办,份子钱全村每家兑一毛钱,不摆酒席。这项村规民约就这样传了下来。渐渐地,这条村规又扩展到婚庆嫁娶、乔迁新居等。后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份子钱从当初的一角逐渐涨到了5元。”当了20年村民组长和10年行政村文书的于洪昌说。

  “涨到10块钱是2012年的事,当时办丧事给来客的香皂和毛巾每份得4元多,于是大家一合计,随礼的钱就从5元涨到了10元,主家不用摆酒席。之后多年就再没变过。”于洪昌说。

  “喝口水就算吃了主家的饭菜,只帮忙不添乱。”对于村里的这项老规矩,村民尹振雨打心眼里表示支持。他家中,至今还保存着多年来家里的随礼账簿,总共4张纸,上面记录了给数十户村民随礼的份子钱,无一例外都是10元钱。“之前,我一直在天津大港包工程,在那生活了9年,随礼的压力很大。在老家只要随10元,主客双方都轻松。”

  在村民们看来,这项村规民约不仅让大家有了“实惠”,还悄悄地提升了乡风文明。现在村里成立的红白理事会、乡贤理事会也在尹尧村不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经过不断的推广,村里已形成了丧事简办、喜事新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2016年以来,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光武镇开展了树新风、改陋习、美家园、促脱贫,移风易俗活动。全镇9个村、5个社区完善了村规民约,各村推行‘四会一约’管理机制,倡导文明新风,遏制大操大办、高价聘金、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

  “今年疫情防控时期,村民家里有喜事12件,丧事3起,俺村的‘红白理事会’7名会员不辞辛苦,做了大量工作,减少了人员聚集2000人次,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大贡献。”黄寨村党总支书记黄李伟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申付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