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泉县单桥镇:“乡贤”发力助推文明乡村建设

2019-08-12 10:53:00    来源:安徽经济网

  “生活垃圾要投放到垃圾桶内,秸秆不能往垃圾桶内放,垃圾要分类投放;农村的份子钱也要规范,村红白理事会要设定上线;邻里之间要谦让,相互帮助……”近日,临泉县单桥镇郭寨村新当选的“乡贤”郭修善正在向群众宣传“文明乡村建设”。

  为弘扬社会正能量,近年来,单桥镇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模式,年初还开展了乡贤评选活动。评选采取自荐和群众推荐的方式进行,群众积极参与,通过推荐、评选、公示,全镇25名同志脱颖而出,被评为乡贤。镇政府还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不仅自己做善事,而且要动员周边更多的人跟着做善事,我们的社会才能正能量满满的……”表彰会上,新推选出的“乡贤”韦应龙表示。

  “乡村文明建设”动员会召开后,单桥镇以“五无”(无喝酒死亡、无治安打架、无民转刑、无越级上访、无新涉毒人员)村创建为目标,以创新宣传形式为抓手,以改变群众生活陋习为切入口,开展文明乡村建设,成效显著。“越级上访的明显减少,闹访、缠访的现象基本杜绝了。”善治临泉开展后,特别是“乡贤”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该镇分管信访的负责人明显感到了新变化。

  “对不文明行为及违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现象进行电视台曝光,让自律与他律紧密结合,根除陋习、倡导文明乡风乘风破浪前行。”该镇党委书记符心斌介绍。

责任编辑:申付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