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泉区:“五个一”模式培育新乡贤文化 引领文明乡风

2020-07-11 14:34:00    来源:颍泉文明网

  近年来,随着农村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颍泉区委、区政府积极推进乡贤文化融入浸润,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围绕加强农民思想道德建设、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弘扬农村文明新风尚,搭建平台,优化环境,探索建立起“五个一模式”并推广覆盖至全区各镇办,在农村形成了以乡贤文化助推乡风文明、以乡风文明促进乡贤文化的社会风气。

  建立一个领导组织 

  阜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牵头成立了颍泉区“培育乡贤文化引领乡风文明”项目试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调度项目执行。每个乡镇成立培育乡贤文化引领乡风文明领导小组,乡镇宣传委员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市、区出台了《培育乡贤文化引领乡风文明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乡贤文化培育工作的指导思想、任务目标、组织领导、主要内容、推进步骤和保障措施,细化了序时推进要求。项目推进过程中,市区领导多次现场调研考察,协调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并在颍泉区闻集镇召开颍泉区“培育乡贤文化,引领乡风文明”项目座谈推进会。

  选树一批新乡贤人物 

  按照新乡贤宣传员、辅导员、调解员、监督员“四员”作用的标准,在全区每个镇、街道、园区培育、选树、扶持一批在当地德高望重的新乡贤人物和新乡贤领军人物,特别是有文化、热心肠、有责任心、事业心的各类先进模范人物。开展推荐、评选、命名和宣传学习颍泉区“新乡贤”、“新乡贤群体”人物活动。首批选树以钱金贤为代表的20名“优秀新乡贤”、8个“优秀新乡贤群体”,并在阜阳日报、市级网站和区级网站进行宣传,扩大了新乡贤的社会影响力。近期已经启动第二批优秀新乡贤、优秀新乡贤群体评选工作。

   

  颍泉区举办首届“新乡贤”颁奖典礼

  固定一个志愿服务场所 

  各乡镇通过选址新建、乡贤捐助,或者依托老旧村室、文化站、文化广场、中心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现有载体,建立乡贤志愿服务站,作为乡贤开展活动的主要场所。新乡贤自发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场所的前期选址,区委区政府帮助协调选址,乡镇设立专项资金完善配套设施,优化周边环境。乡贤志愿服务站按照教育活动功能划分展厅,设立家风家训室、好人室、活动室、感恩墙等不同展厅,组织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闻集镇大钱营村选址建设大钱营村文化大院,开设“一堂、六室、一校”,即弘德育人堂、村风家训室、功德室、三钱室、图书室、活动室和村民家长学校;伍明镇文化站设有爱心捐助展板、王克勤英模馆、好人展馆等;行流镇爱心助学之家内设爱心捐助墙、感恩墙、好人展室、乡贤著作展室、魏野畴纪念展室等;宁老庄镇乡贤志愿服务站设有好人展厅、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展厅、关爱留守儿童展厅、普法宣传展厅等。目前,辖区内乡贤志愿服务站点总面积约5200平米。

     

  闻集镇新乡贤志愿服务站点——大钱营文化大院

     

  伍明镇新乡贤志愿服务站点——伍明综合文化站

  完善一套管理机制 

  一是宣传推广机制。充分发挥区、乡(镇)两级联动协同作用,建立健全了推进新乡贤文化发展壮大的系统管理服务机制。区级层面:由区项目组试点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宣传、文化、教育、体育、财政、精神文明建设六部门主力推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守土有责,守土负责,领导、指导、引导、协调、宣传、礼遇六管齐下,汇聚人力、物力、财力、智力四股力量,初步形成了区级统筹调度的宏观管理运行机制。乡镇层面:由镇级党委政府布局调度、策划引领,明确专人负责,育亮点挖潜力,调研排查造册,现场会商办公,形成了镇级定点帮扶的微观管理运转模式。利用报纸、网站、微信等媒介定期不定期宣传乡贤典型事迹,扩大乡贤影响力。颍泉新闻网建立网上乡贤文化馆,开设文件资料、乡贤群像、新闻报道、践学动态、他山之石五个展厅,传播了乡贤文化。市、区乡贤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按照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和序时进度要求,由区宣传文化部门牵头,按照镇镇都有“大钱营”,村村都有“钱金贤”的拓展目标,集中督查调度,听取汇报、研究问题、部署推进、加强调度。

  二是扶持投入机制。畅通多措并举筹资渠道。市区宣传、文明办、文广新、体育等相关各部门发挥职能优势,给予政策扶持、资金扶持和文化扶持。区政府、镇办协调指导,各乡贤组织牵头领办,面向企业、群众和社会各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日常活动开展和优秀学生资助。大钱营成立关爱教育激励基金联合会,行流镇新乡贤成立爱心助学之家,支持贫困学子、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的优秀学生。

  三是规范管理机制。将乡贤人物推评与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评树相结合,从中发现、识别,建档造册,规范管理和服务。为进一步改善全区新乡贤志愿服务站办公条件,规范乡贤志愿服务站档案管理工作,统一为全区新乡贤志愿服务站添置了木质档案柜和若干档案盒,对新乡贤志愿服务站负责人就档案的收集、分类、规整、保存进行了业务指导,并提出新乡贤志愿服务站“一站、一榜、一栏、一档(一个志愿服务站、一个乡贤榜、一个先进事迹宣传栏、一套完善的工作档案)”的服务站规范性建设要求。

  开展一系列新乡贤活动 

  一是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闻集镇大钱营村钱金贤将身边的人和事、格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编成顺口溜、大鼓书等向周边人宣讲;宁老庄镇、中市街道惠泉社区结合美德少年评选、学雷锋活动定期开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宣讲活动。

     

  大钱营村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规家训

  二是开展捐资助学。行流镇爱心助学之家联合12位行流籍爱心企业家每年提供助学资金帮助33名贫困留守学生,直至家庭脱贫;闻集镇大钱营村关爱教育激励基金联合会,近年来共奖励优秀、贫困学生347人次(其中,50多名学生考上省级示范高中,41名学生考上大学本科,还有3人取得硕士学位,2人取得博士学位)。

  三是挖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伍明镇以高汝轩为代表的新乡贤编著了《双百英模——王克勤史诗》、《伍明文化》、《伍子胥的传说》等,通过戏曲排演,定期为村民演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闻集镇钱金贤花费6年时间,写出20多万字的村史《大钱营人的探索》,内容涵盖大钱营人的朴实家风、文明习俗;行流镇新乡贤时超走访魏野畴等革命先烈后人,编写《毛泽东与魏野畴的故事》教育村民。

  

村民参观王克勤英模馆

  四是开展文化、科技、体育、卫生科普宣传。闻集镇大钱营村家长学校每周开课,由新乡贤担任教师,教育村民如何培养孩子、如何处理好家长与子女的关系;学生辅导站每周末正常开课,辅导学生书法、绘画和学校课业。伍明镇翟永启创办的健康教育宣传站,定期开课向村民们义务宣讲健康知识,站内有《益寿文摘》、《家庭医生》等健康类报纸杂志供村民免费借阅。行流镇爱心助学之家乡贤代表免费为学生提供学业指导和体育活动场地。

   

  钱金贤指导学生练习书法

  五是助力新冠肺炎阻击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颍泉区新乡贤不忘初心、挺身而出、各显神通。钱金贤编写的快板书《万众真情战疫恶》,通过空中课堂在全村播放,宁远南创作的数来宝《“十禁”“十必”要执行》录制视频在全镇文化广场循环播放;高汝轩在彭庄村疫情防控执勤点,用自编的《疫情防控宣传歌》,向村民宣传防控知识;乡村医生翟永启主动要求加入疫情防控中,坚持在防控第一线,给过往人员进行消毒、检测体温;爱心助学联合会成员王勇,捐助10万元现金和价值近5万元医疗防护物资,并为出现疫情的杨桥村200户被隔离的乡邻送去5万元的食品,爱心助学联合会成员赵金彩捐助2万元,梁顺然、钱金贤、赵金彩、邵桂军、王慎言等新乡贤交特殊党费共计近万元用于疫情防控,据初步统计,颍泉区新乡贤捐助、带动爱心人士捐资、捐物20余万元。

     

  72岁的高汝轩自编《疫情防控宣传歌》,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十禁止、十必须”

     

  年过八旬的翟永启主动加入疫情防控中,坚持在防控第一线

     

  96岁的梁顺然交2000元特殊党费用于疫情防控

  乡贤文化植根乡土贴近乡民,厚积中华传统美德,延续千年华夏文明,与乡村风俗人情、风物自然、人文历史、道德教化一脉相连,与时代同行,与贤德为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新时代,创新发展乡贤文化,就是要积极培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的新乡贤文化,引导乡里乡亲崇德尚善,见贤思齐,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袤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创新发展乡贤文化,对于美丽乡村建设,对于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乃至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作者:张团结 马明辉 马路平 

责任编辑:申付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