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倡议市民文明喜庆俭办婚事

2018-01-02 16:18:00    阜阳文明网

   人情往来随礼少了,但结婚彩礼却并没有降,高价彩礼依然屡见不鲜。针对这一现象,日前界首市文明办向全市人民发出一封信,倡议大家文明喜庆俭办婚事。

    2017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在广大市民的支持下,高价随礼现象逐渐减少。但有群众反映高价彩礼问题依然突出。”界首市文明办主任肖玉华说,为倡树文明新风,该市向全市人民发出了一封题为《向高价彩礼说不》的信。

    信中写道,高价彩礼增加了一方家庭的经济负担,透支了家庭发展的潜力,是一种不计后果、竭泽而渔的行为;扭曲了家庭与家庭的正常关系,伤害了人与人之间的亲情、感情,因彩礼问题引发的家庭悲剧频频发生;扼杀了年轻人勤俭创业的热情,易使其形成好逸恶劳、贪图享受的恶习。全体市民应自觉行动起来,认清高价彩礼的社会危害,做一个明白人。

    索要高价彩礼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格格不入,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背道而驰。为人父母应通情达理,尊重公序良俗,本着对社会、对家庭负责的态度,不要或少要彩礼,为儿女文明喜庆俭办婚事;为人子女应提升境界、自尊自爱、自立自强,以减轻双方家庭负担为荣,以向父母索取为耻,敢于冲破世俗偏见喜事新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的侵蚀。信中写道,下一步,界首市将强化宣传教育,旗帜鲜明地弘扬新风正气,鞭挞陈规陋俗;强化典型带动,褒奖思想开明、移风易俗的正面典型;强化制度建设,指导镇村修订村规民约,加强督查曝光,通过定期举办集体婚礼等方式,为青年男女移风易俗提供良好途径。(颍州晚报记者 任秉文 通讯员 戴民)

责任编辑:申付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