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表彰21名“不要彩礼好媳妇” 倡导移风易俗

2018-09-27 08:27:00    阜阳文明网

    “三斤三两(指钞票重量)”、“一动一不动(指房子、车子)”、“万紫千红一片绿(指钞票颜色)”……这些词,是很多地方结婚时的彩礼代称。娶媳妇时高额的彩礼让一个家庭不堪重负甚至致贫,这样的事在阜阳也屡见不鲜。

    但在界首,有一些好媳妇,结婚不要一分钱彩礼。近日,该市对21名“不要彩礼好媳妇”进行集中表彰。

    不要彩礼的好媳妇,靳寨乡聂马村的辛露洁是其中之一。

    “不少人结婚要10多万元,有人婚前因为彩礼钱分手,感觉这样对感情很不尊重。”辛露洁说,只要两人感情好,结婚有没有彩礼并不重要。

    她的老家在河南,跟丈夫祝金鑫是在打工期间认识的。祝金鑫的家境不好,从小父母和爷爷就离世,他一直和奶奶相依为命。2014年,他家成为贫困户。辛露洁了解情况后,并没有嫌弃他。“我看重的是他稳重可靠,为人善良,有上进心。”辛露洁说,两人谈婚论嫁的时候,她就提出不要彩礼。

    辛露洁的娘家人起初不同意这门亲事,又听说她不要彩礼,更有意见。“按照老家的习俗,彩礼比较重。”最后,看到辛露洁与祝金鑫的感情深厚,对未来又有规划,家人在辛露洁的劝说下同意了不收彩礼嫁闺女。去年929日,两人举办了婚礼,没有彩礼、新车、新房。2017年底,祝金鑫一家脱贫。如今,辛露洁和丈夫一同在上海务工。“两个人一起经营,日子才能越过越好。”

    和辛露洁一样,结婚不要彩礼钱的好媳妇在界首市还有很多。

    2018年以来,界首市启动寻找“不要彩礼好媳妇”活动,目前共找出21位。920日,相关部门对她们进行了集中表彰,每位好媳妇都获得了荣誉证书及小礼品,还将她们的事迹做成展板进行展示,以教育更多人移风易俗。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不少家庭因彩礼致贫。”界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肖玉华介绍,因此,他们想通过选树典型引导村民摒弃天价彩礼等不良风气,形成“不要彩礼和嫁妆,自己家业自己创”的新风气。    颍州晚报  记者 汪乐意 通讯员 任贝诺)

责任编辑:申付春